首页 > 期刊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信息科技 > 新闻与传媒 > 新闻与传播研究 > 顺应知识与阅读需求的兴与变:新中国编辑出版学70年(1949-2019) 【正文】

顺应知识与阅读需求的兴与变:新中国编辑出版学70年(1949-2019)

陈洁; 吴申伦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
  • 编辑出版学
  • 70年发展
  • 数字出版
  • 知识与阅读

摘要:编辑出版学作为一门应用学科,知识与阅读始终是其两大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在社会对知识与阅读的需求及其形态变化的催动下,编辑出版学逐渐发展为一门独立完整的学科,拥有了师资专业和“科研阵地”,产出丰厚的研究成果。数字技术改变了知识生产和阅读消费的方式,又促使编辑出版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进一步转型,数字出版研究业已成为学科研究重要方向。重知识而轻阅读的现状也造成了阅读研究不足、原创理论缺乏、学科建制僵化等诸多问题。顺应数字时代中知识与阅读需求的兴与变,才能真正发现编辑出版学学科存在的不足,在专业建设和研究中填补其不平衡之处,为学科自身体系的完善和科学深入的转型做出正确的预判。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杂志订阅

我们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