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 >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 信息科技 > 新闻与传媒 > 新闻与传播研究 > 新中国传媒经济研究70年(1949-2019) 【正文】

新中国传媒经济研究70年(1949-2019)

黄可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
  • 传媒经济
  • 学术脉络
  • 学科体系
  • 理论建构

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大众传媒从单一属性的信息播发平台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活跃且重要的一分子,逐步走向市场并具备产业化属性。传播活动引发的经济现象激发了传媒经济研究的从无到有,从最初零散的片段求解,到由点及面的发散探索,再到研究成果的涌现和研究体系的初步成型,中国特色传媒经济研究与新中国媒介经营管理实践、传媒产业化发展历程同步。70年来,我国的传媒经济研究经历了“破冰”“重启”“活跃”“系统化”等发展阶段,形成了越来越稳定的学术范式、初步完备的理论体系、多元化的研究方法及日渐成熟的学科体系,为传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和学术保障。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杂志订阅

我们提供的服务